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設立宗旨】

  • 提升健康照護之效能,增進健康之生活。

【學系特色】

  • 臨床照護為實務、基礎醫護知識及資通訊技術為體、資訊探勘與統計量化、模型化為用,融合上述以發展資通訊技術致能之疾病預防、治療、健康照護之創新型態作業提供模式與決策支援系統,藉以促進並建立完整之健康照護體系。
  • 設有電腦資訊專用教室及兩個技術研發實驗室,期能同時並重理論與實務教育,徹底落實資訊技術與健康照護服務之結合。
  • 在跨領域專業融合的教育訓練下,培養學生養成『資訊技能、管理能力及溝通協調』等面向能力,以增進與臨床專業人員之溝通互動與經驗傳承,提升現代化健康照護體系各階層組織之行政管理成效。
  • 設有學生國際學習補助辦法,鼓勵學生出國研習;並鼓勵師生及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促進學術交流。
  • 本學系碩士班有多位具醫管專長之臨床教授參與教學、貫穿醫管理論與實務。本學系碩士班亦為南台灣地區唯一設置於醫學大學內的醫務管理學碩士班,加上於2000年設立醫務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所建立之資源網絡,研究生除可於本校附設醫院實習外,亦提供研究生更多元化實習選擇,加強醫務管理實務經驗。
  • 本學系碩士班與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醫務管理學系(Department of Health Administration , School of Allied Health)建教合作,提供跨國之國際醫管學程(2學分),研究生每年三月前往該校作短期密集進修。
  • 本學系碩士班具有多元化且完整的資料庫,包括中央健康保險局各年度所有費用相關研究資料庫、國民健康局全國調查資料庫、護理之家資料庫、老人健檢、糖尿病、腎臟病及肝臟移植,和OECD等等資料庫,提供研究生實習演練分析與論文寫作。
  • 本學系碩士班有1位專職助教,協助教師教學與研究,並協助解答研究生課業疑惑、資料庫彙整和統計分析之解說。
  • 每年邀請醫療產業界與學術界具豐富經驗之菁英,分享與講授最新醫療政策、醫務管理現況與趨勢。
  • 研究生參與教師之研究計劃,提昇研究能力與多元化學習。
  • 本學系為因應醫療資訊產業的發展,設立「行銷管理」與「創新創業管理」,詳細學程資訊可上本校學程中心瀏覽。

【現況發展】

- 學士班 -

  • 生活型態快速變遷的趨勢下,發展創新科技化服務,提供國民安心便利優質生活之環境,奠定社會轉型基礎是政府發展U-Taiwan的願景,其中以健康照護為中心之優質化社會的生活情境是一大要項,目的是促進健康資訊之深化應用與分享,整合健康資訊標準交換環境,以提昇醫療品質與醫療資源運用的效益,進而提供安全且貼心的健康資訊、建立個人健康資料自我應用管理系統、公共衛生資訊整合應用及推展遠距行動看護與醫療。
  • 預防醫學與健康管理:在地老化、活化及健康促進趨向性 2007年世界人口資料指出,全球65歲以上人口比率為7%,已符合高齡化社會標準,顯示「高齡化」正快速在全球蔓延。因此,高齡化社會意味著「健康促進」比「疾病治療」更重要,此一趨勢卻造發展「健康照護」之契機,21世紀是健康照護(Healthcare)的時代。
  • 跨領域專業融合:資通訊科技致能新型態醫護決策支援與管理模式發展 隨著醫院改革的不斷深入,加快醫院資訊化建設,將有利於加強醫院管理,提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近幾年來,醫院相繼成立了資訊科,主要由統計室、病案室、醫學情報室、電腦室、圖書室等專業部門組成,主要職責是蒐集、整理、分析各種數據,為領導正確決策提供依據。
  • 產學研醫整合:跨專業、融合理論與實務人才培育 為建立學術與產業之交流平台,並提升國內健康照護服務產業之價值,本系設立之宗旨為「提升健康照護之效能,促進健康之生活」,原因為由資訊的角度切入於健康照護此領域所能達到的目標為最易達成跨領域整合之項目。本系教育目標進一步設定在於促成新型態健康照護服務產業的發展,整合資訊、醫療、管理等領域技術與應用,透過資訊科技與健康醫療專業知識的整合應用,以培育多元化跨領域健康照護服務產業所需的人才。

- 碩士班 -

  • 積極爭取並充實碩士班師生教學、研究所需的軟硬體設施。
  • 積極爭取設置博士班。
  • 建立國際學術研究交流合作的模式,設置國際醫管暨醫資學程或研議雙學位認證制度。
  • 因應世界潮流與社會需求,擴大本系(所)的研究領域與相關議題。
  • 延伸學術與實務應用的觸角,建立產官學互動合作模式。
Go to top